最新动态

新闻资讯 公益活动 项目计划 优秀案例

暮丽桑华 和美家园 ----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支持的“普觉乡村幸福院”项目,荣获《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党报及主流媒体报道

2021-01-12 |

“政、社、村”三方聚力,实现“农村幸福院”扎根新农村

“创、活、严”三措并举,推进“农村养老事业”迈入新时代

“普觉乡村幸福院”项目是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为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号召,在考察农村养老问题基础上开发的为乡村80岁(含)以上老人提供免费营养膳食等服务的养老项目,包括:五化标准运行、五大类服务、五方共治共管等,保证农村老人享受到全方位、高品质、完全免费的服务,提高老人幸福指数。

“五化标准”包括:饭菜多样化---两菜一汤;生活娱乐化---五类服务;厨具洁净化---全不锈钢;卧具大炕化--- 冬暖夏凉的胶东大炕;管理规范化---管理委员会。

“五大类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娱活动、传统文化教育。

“五方共治共管”包括:由“乡镇、村委、基金会、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幸福院老人代表”五方各选派一人,实行民主管理,共同监督管理项目运行、资金使用以及社会组织服务情况。


目前,幸福院项目已经覆盖到福山、莱山、莱阳三个县市区共计9个村庄,为农村高龄老人提供服务,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该项目助力政府,服务社会,弘扬孝道,传承文化,不仅是一个可复制推广的乡村养老模式,对于撬动社会资源,引领公益慈善行动,唤醒农村尊老敬老意识,加快精准扶贫进度,助力乡村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基金会将为已建成的9个幸福院每年投入运营经费约100万元,同时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继续扩大农村幸福苑的覆盖面。恭请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共同为农村的美丽、和谐发展奉献我们的爱心!


人民日报2020.12.14第14版


幸福院里享受多种服务——

小镇高龄老年人

养老离家不离村

 

本报记者 侯琳良

 

咯咯……”还没进门,酣畅的笑声已经传来。走进院口村幸福院,20 多名老人正围坐在桌前,吃着可口的饭菜,说着家长里短,热闹非凡,笑声四溢。

幸福院管理员常辉说,全村 80 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每天都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还能享受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等 5 项免费服务。“吃得这么好还不要钱,真好真好!”84 岁的孙兰英声音洪亮。

院里转一圈,食堂、大火炕、活动室、农耕园,一应俱全。“老人们的儿女大部分在外打工,平时无依无靠。有了幸福院,甭提多开心。”院口村党支部书记孙茂壮说,幸福院开办一年多来,村里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院口村所在的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户籍人口1.89 万人,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就超过 6000 人。养老问题如何解决?张格庄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镇里统筹省市区各级资金扶持,村级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义务投工参与,全镇 27 个村已有 9 个建成幸福院。

建成之后,运营怎么办?当地引入社会力量,资助的范围从每天一顿午餐、两年工作人员工资,再到五大类服务项目。渐渐地,老人们都把幸福院当成了第二个家。有了幸福院,村里孝老爱亲的氛围更浓了。院口村幸福院自 2019年 9月开办以来,村民为幸福院捐赠了价值几千元的米、面、油、蛋、奶等食品。

目前,张格庄镇已有 900 多名高龄老人享受到幸福院服务。福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说,计划将这种“公办民助、共济共建”的养老模式在全区推广,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

本版责编:商 旸 许丹旸 周春媚

【大众日报】2020.12.18第四版

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探索公办民助、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新模式——

989名在村高龄老人有了新“家”

 

     □记 者 从春龙

 通讯员 权立通 潘丹丹 报道

 

  本报烟台讯 寒冬时节,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院口村幸福院宽敞整洁的大餐厅里,20多位老人正围坐在圆桌前,一边吃饭,一边聊着家长里短,笑声四溢。

84岁的孙兰英声音洪亮:“没想到快入土的人了,还能享受上这好政策!吃得好,大火炕好,真好!真好……”边说着,老人双手竖起大拇指。

  院口村幸福院管理员常辉告诉记者,幸福院不仅让全村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天天都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还开展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等免费服务。

“老人们的儿女大部分在外打工,平时无依无靠。幸福院解决了问题,他们也可以安心在外打拼了。”村党支部书记孙茂壮带记者参观幸福院,只见食堂、大火炕、活动室、农耕园……一应俱全,孙茂壮说,幸福院开办一年多来,村里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户籍人口只有1.89万人的福山区张格庄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6204人,占比高达近三分之一。”张格庄镇政府民政助理郭光泉告诉记者,为解决老龄化浪潮带来的诸多问题,镇村两级党组织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思路,逐步摸索出一条“公办民助、共济共建”的养老模式。

  在养老机构建设上,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区镇两级配套资金投入,村级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义务投工参与,全镇27个村每村建设一处养老机构,目前已有9个村建成幸福院。

  硬件设施到位了,后期运营怎么办?福山区张格庄镇党委与区社会组织创业园党委“牵手”,引入公益组织,开始只资助每个村级幸福院每天一顿午餐的费用、常年两名工作人员工资,如今资助的范围已经扩大到五大类项目。

“去年9月,院口村幸福院率先运营后,全镇已‘开张’村级幸福院7家。我们又从“党建引领·创益福山”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获奖的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项目中筛选比对,购买福山区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承接幸福院的五大类服务。”参与项目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五类服务中既有每月理发、打扫卫生、清理被褥等生活照料服务,也有定期养生保健、老年病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定期走访慰问、陪伴、茶话会、心理咨询、家庭关系调和、老人子女视频对话交流、临终关怀等精神慰藉服务,书报阅览、电影电视、健身操、手工活动、文艺演出、“孝道大讲堂”活动、评比活动表彰养老先进典型等文娱服务和传统文化传播服务。

  张格庄镇制定饭菜多样化、厨具不锈钢化、卧具胶东大炕化、生活娱乐化、管理规范化的“五化”标准,组建幸福院管理委员会,由镇党委、村党支部、基金会、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幸福院老人五方各选派一人,实行民主管理,共同监督管理项目运行、资金使用以及社会组织服务情况,通过“五方齐抓、共治共管”,规范服务运作。

“目前,张格庄镇989名在村高龄老人已经享受到幸福院开展的五大类服务,其中仅就餐服务一项就解决了312名老人的就餐问题。”福山区民政局局长孙丽娟说,下步,福山区将继续通过“公益创投”方式,激活全区农村幸福院建设,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养老工作中,稳稳地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0-12-18大众日报 04版)

【党报头条】2020.12.16


公办民助、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模式,

让山东烟台一个山区小镇的989名高龄老人有了新“家”。

 

初冬时节,丘陵深处、塔顶山下的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院口村却舒展着一幅温暖如春的美丽画卷。

“咯咯……”循着这酣畅的笑声,我们走进了村幸福院宽敞整洁的大餐厅。只见二十多位耄耋老人正围坐在圆桌前,吃着可口的饭菜,说着家长里短,热闹非凡,笑声四溢。

 

“饭菜合不合口、能不能吃饱”“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记者与老人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老人们激动地抢着述说自己的切身感受。

八十四岁的孙兰英声音洪亮:“政策好呀,没想到快入土的人了,党和政府还对我们这么好!吃得好,大火炕好,真好!真好……”老奶奶激动得说不下去,只好双手竖起大拇指。这时,九十多岁的栾世华抢过话茬儿:“幸福院管饭,还不要钱,我们老两口土埋半截的人能享这份福,多亏了幸福院。共产党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股脑的把内心的无限感恩都吐露出来。

 

幸福院管理员常辉告诉我们,幸福院不仅让全村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天天都能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还开展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抚慰、文化娱乐等五项免费服务。

“老人们的儿女大部分在外打工,平时无依无靠。幸福院解决了问题,他们甭提多开心了。”村党支部书记孙茂壮带着我们参观幸福院,只见食堂、大火炕、活动室、农耕园……一应俱全,孙茂壮说,幸福院开办一年多来,村里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户籍人口只有1.89万人的福山区张格庄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6204人,占比高达近三分之一。”镇政府民政助理郭光泉告诉记者,为解决老龄化浪潮带来的诸多问题,镇村两级党组织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思路,逐步摸索出一条“公办民助、共济共建”的养老模式。

 

在养老机构建设上,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区镇两级配套资金投入,村级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义务投工参与,全镇27个村每村建设一处养老机构,目前已有9个村建成幸福院。

硬件设施到位了,后期运营怎么办?福山区张格庄镇党委与区社会组织创业园党委“牵手”,引入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开始只资助每个村级幸福院每天一顿午餐的费用、常年两名工作人员工资,如今资助的范围已经扩大到五大类项目。

“去年9月院口村幸福院率先运营后,全镇已‘开张’村级幸福院7家。我们又从“党建引领•创益福山”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获奖的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项目中筛选比对,购买福山区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承接幸福院的五大类服务。”普觉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安贤告诉记者,这五类服务中既有每月理发、打扫卫生、清理被褥等生活照料服务,也有定期养生保健、老年病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定期走访慰问、陪伴、茶话会、心理咨询、家庭关系调和、老人子女视频对话交流、临终关怀等精神慰籍服务,书报阅览、电影电视、健身操、手工活动、文艺演出、“孝道大讲堂”活动、评比活动表彰养老先进典型等文娱服务和传统文化传播服务。

 

张格庄镇制定饭菜多样化、厨具不锈钢化、卧具胶东大炕化、生活娱乐化、管理规范化的“五化”标准,组建幸福院管理委员会,由镇党委、村党支部、基金会、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幸福院老人五方各选派一人,实行民主管理,共同监督管理项目运行、资金使用以及社会组织服务情况,通过“五方齐抓、共治共管”,规范服务运作。

“目前,张格庄镇989名在村高龄老人已经享受到幸福院开展的五大类服务,其中仅就餐服务一项就解决了312名老人的就餐问题。”福山区民政局局长孙丽娟说,下步,福山区将继续通过“公益创投”方式,激活全区农村幸福院建设,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养老工作中,稳稳地托起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崔风良 审核:陈小薇

版权声明:

原网页已被党报头条转码收录,版权归文章来源方:福在福山公众号所有。

凡注明“党报头条”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党报头条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请即与党报头条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webteam#dbttw.com(请将#替换成@)处理时间:上午9点至下午5点30分。

【大众网】2020.11.11

烟台福山:“共助养老” 擦亮农村幸福养老新底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见习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开饭喽,开饭喽!”11月10日中午,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院口村幸福院里,25位老人有说有笑地共进午餐。饭后,老人们或是闲坐拉家常,或是打开电视看新闻,或是摆开棋盘对弈,或是铺开麻将搓一局,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近年来,农村老龄化现象加剧,空巢老人生活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老大难,农村居家养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成为各地探索的新热点。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的“共助养老”模式,便是在这一背景下而形成的基层鲜活经验。由“村委主导、政府支持、社会资助、共同参与”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真真正正的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键变身”打造农村老人幸福养老根据地

 

“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走进院口村幸福院令人倍感温暖,宽敞的院子,整洁的屋子,餐厅里餐桌椅、冰箱、消毒碗柜一应俱全,十几位老人在文娱室的火炕上晒着太阳、看着电视,大家看得入迷,不时响起欢笑声……在院口村幸福院,老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整个院子里呈现一派喜乐祥和的景象。“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这房子就是村里原来的老磨坊,把闲置的房子捐出来让大家来享福,真是了不起。”村里93岁高龄的老人初奶奶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福山区院口村党支部书记孙茂壮告诉记者,该村178户,483人,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空巢高龄老人就餐和长期独居精神孤独等问题突出。为此,镇、村两级积极争取资金,在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以院口村为试点,投入70万元将村内闲置老磨坊高标准打造成集规范化厨房、餐厅、日间休息室、老年活动室和户外活动场地为一体的幸福院。

  据介绍,院口村幸福院主要由普觉公益基金会出资,免费为全村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顿营养午餐,并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为村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娱活动和传统文化教育等五大类服务,不仅能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更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就这样,由“村委主导、政府支持、社会资助、共同参与”的院口村幸福院在去年9月正式开业了。

  院口村农村养老新模式不仅解决了空巢老人的老大难问题,更给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开了新局面。“院口村幸福院启用后,老人不但吃上了‘大锅饭’,村干部还经常来幸福院看望,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里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多了。”孙茂壮说,幸福院工作全面推进后,不仅村里家庭矛盾少了,干群关系也更和谐,还形成了从善如流的浓厚养老氛围。

“共助养老”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遍地开花

 

“以前早上炒一个菜,就能对付一整天。现在吃上村里的食堂,每天都是荤素搭配,我妈都胖了好几斤呢。”提起幸福院,院口村谭文教赞不绝口。今年66岁的谭文教常年照顾年迈的老母亲,自从有了幸福院母亲的午餐再也不用发愁,闲暇时间母亲还能去活动活动,身子越发硬朗,谭文教在外地工作的兄弟姐妹听说后也放心了。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院口村幸福院的“共同助养”模式下,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继续拓展幸福院打造成果,在福山区张格庄镇目前共有杜家崖村、黑石村、上官村、台上村、黄连墅、车家等共7家幸福院,并免费为289位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营养午餐,让农村老人幸福养老遍地开花。

“新开业的6家幸福院是对院口幸福院合作养老模式的总结提升,也是对‘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共同参与’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的推广复制。”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人大主席卫广芳表示,接下来他们也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幸福复制”计划,对幸福院进行“盘活”改造,让更多的农村老年人享受到最细心、最体贴的养老服务。

  近年来,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坚持以满足养老需求为目标,把养老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举措,不断优化养老模式、机制和服务方式,不断加大养老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老年维权体系建设力度,着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针对农村老年人,将重点解决农村老人的吃饭和日常生活问题,改善老年人生活状况,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据了解,目前福山区有各类养老机构床位8735张,已建成养老机构4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3处、在建2处,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处,农村幸福院66处,社区市民食堂5家。

  数字还会不断上升,这些为养老服务的实事,还将继续发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烟台市福山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有“量”更有“质”的同时,也稳稳的托起了福山老人的幸福,擦亮了农村幸福养老的新底色。

【烟台日报】2020.12.8第六版


张格庄镇政府投资建设 ,村级管理 ,公益基金运营 ——

村里有了幸福院

 

本报讯(YMG 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通讯员耿怀远 侯心怡)

近日,福山区张格庄镇举行了黄连墅、车家村幸福院开院仪式。至此,这个只有1.89

万户籍人口、27个行政村的山区小镇,通过政府投资建设,村级组织负责管理服务,引入公益基金支持运营,推动了农村老人居家抱团养老模式的发展。目前,该镇已建成9家村级幸福院,其中开院运营的7家幸福院助力约1000名农村老人养老,村级养老机构建设已经覆盖三分之一的行政村。

当天上午,福山区张格庄镇黄连墅村锣鼓喧天、歌舞欢腾,乡村文艺队的锣鼓、舞蹈等表演节目之后,镇、村两级负责人为村幸福院揭牌。据介绍,黄连墅村幸福院占地300多平方米,设有老年人活动室、休息室、爱心厨房、餐厅等,可以为全村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就餐休息、精神慰藉等五大类服务。

该镇车家村庆祝村幸福院开院文艺表演也在紧锣密鼓中拉开帷幕,随后镇、村负责人为村幸福院揭牌。镇党委书记张鹏举表示,镇村两级将对幸福院各项事务进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与服务,确保为老人们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养老场所。

户籍人口只有1.89万人的福山区张格庄镇,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 6204 人,占比高达近三分之一。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加,该镇农村养老形势日趋严峻。为此,张格庄镇党委政府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农村老人养老的社会支持机制,为农村老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本镇实际的养老模式。

在养老机构建设上,通过争取省、市、区各级民政、财政支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扶持,区镇两级配套资金投入,村级党员干部义务参与的方式,在全镇 9 个村陆续建起村级养老机构——幸福院。

为规范农村幸福院运营,镇党委政府统一标准、统一制度、强化监督,授权村级组织加强幸福院的管理与服务。在加大公共资源投入的同时,张格庄镇通过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有效服务供给,努力满足农村老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推动村级幸福院长效运营发展。

“通过与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合作,引入社会公益基金,资助每个村级幸福院每天一顿午餐、常年两名工作人员工资。”镇民政助理郭光泉告诉记者,去年9月院口村幸福院率先投入运营,实现在家门口抱团养老。随着黄连墅和车家两家村级幸福院的开院,张格庄镇已经“开张”运营的7家幸福院,可以为1000名农村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五大类服务,其中仅就餐服务一项就解决了300名老人的就餐问题。

郭光泉说,下一步,张格庄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养老工作的扶持力度,通过提升幸福院设施、完善幸福院功能、扩大服务对象范围,为更多老年人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场所,有效提升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福祉,让家庭成员没有后顾之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简介


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会于2013年1月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山东省民宗委,为AAAA级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捐助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省民政厅、省民宗委、市委统战部以及福山区社会组织创业园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将“为政府解忧,为群众解难,关注弱势群体,建设和谐社会”作为工作宗旨,始终坚持“让每一分钱在阳光下运作,做最透明的基金会”的公益原则,集大众之爱心,谋弱者之福祉,在抗击新冠疫情、扶贫济困、助医助学、养老救孤、公益援助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截至2020年末, 山东省普觉公益基金已感召爱心企业家及爱心人士发起设立了10支专项基金;打造了普觉乡村幸福院项目、普觉繁星计划助学项目等六大类精品项目;发起成立了普觉文化艺术团;组建了由46支志愿者爱心团队、7支乡村幸福院服务队组成的志愿者总队;累计募集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596万元,开展各种慈善救助活动400余场次,惠及2万余户贫困家庭,解决了9个村、376名、80岁以上老人的日间照料和生活服务问题,助力4所大学、2所中学、16小学共近3000名贫困学生、残障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费用问题。尤其是基金会创新“养老福利体制”新模式,打造 “五化臻品尚德修养、五方共治全新管理模式、村民全员投入洪荒力量”的【普觉乡村幸福院】养老项目,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20年12月《人民日报》、《党报头条》、《大众日报》、《烟台日报》等党报以及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深入报道,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了普觉经验!